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安全风险专题研判

纪树刚

四川新闻网资阳7月29日讯(张红梅)7月25日,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2019年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交流会,专题研判保健食品质量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副局长卿仲民、总工程师兰长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交流会现场

会上,该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通报了全市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剖析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监管工作要求。各县(区)局交流加强保健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主要做法,研讨风险防控措施。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通报了保健食品监督抽检情况,分析保健食品安全主要风险点,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建议。

兰长洪要求,特殊时期提升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工作的特殊使命,是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体现,要保障广大百姓吃得舒心、用得放心,提升安全感、幸福感。针对分析出的风险点,要抓住监管重点,提出防控措施,建立监管台账,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舆论手段、服务手段攻克监管工作难点。要加强监管人员教育培训,在责任强、业务精、作风正、工作实上下功夫,提升监管人员能力素质。

卿仲民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一是要正视当前困难与问题,将风险研判常态化。当前机构改革尚未结束,体制机制还不顺畅,各种工作规则尚未出台,要将风险研判常态化,一年至少召开2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各县(区)局一年按季至少召开4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此项工作将纳入年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二是要正视保健市场乱象。当前保健食品利用监管盲区,会销基本形成了一个产业链,非法会销还比较严重,打游击战、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小恩小惠大打感情牌,骗取被洗脑老年消费者的信任;抽检基数达不到要求逃避抽检;产品有进货台账无销售等行为,给监管取证制造难度。三是要部门联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经营违法行为。严格执行保健食品销售各项制度,切实开展“五进”活动,加大保健食品常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全面落实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用足用够市场监管手段,注重部门联动,对违法违规经营保健食品行为严厉打击。

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食药检测中心负责人、各县(区)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标签: 资阳 市场监管局 保健食品 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