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永平:决胜脱贫 迈向小康

纪树刚 云南日报

  九月,走进永平县,眼前一片丰收景象。

  近年来,永平县聚焦永平“中缅陆路大通道上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云南省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区,滇西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聚力“脱贫摘帽”主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县党政干部以“脱家、脱休、脱皮”的精神“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全县脱贫摘帽做到了“八抓八有”。

  “八抓八有”即:抓制度建设,有政策理脱贫;抓投入保障,有资金办脱贫;抓作风转变,有干部抓脱贫;抓社会帮扶,有力量助脱贫;抓措施落实,有路径保脱贫;抓党建引领,有堡垒带脱贫;抓创新突破,有典型推脱贫;抓后续保障,有机制防返贫。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2.23亿元,实现2个贫困镇、43个贫困村、530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401人脱贫,今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短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远期靠教育”的实践,让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就业为上  一户一人一技

  “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永平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上,下足了“硬功夫”。

  在摸清农村劳动力“底数”的同时,该县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以乡镇为单元、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农户为重点,在全县75个村(社区)开展人社行业扶贫“清零行动”,做到结束一村、清楚一村、清零一村,让各村未培训、未转移就业的贫困户劳动力实现“清零”。

  确保贫困劳动力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永平县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和创业培训,结合转移就业趋势、产业和经济发展实际,开展养殖、种植、手工编织、手工刺绣、乡村厨师、电焊工等专项能力培训。

  “培训的目的就是实现转移就业,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出去,在短期内实现增收致富。”永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55718人次,其中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159人次。实现省外务工最高年收入可达7万多元,县外省内务工最高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

  在强化技能培训,引导转移就业的基础上,永平还在培育扶贫车间、稳岗就业等方面创新探索实践。2019年共为16家企业1380人发放稳岗补贴45.65万元。

  绿色为本  释放生态红利

  森林覆盖率73.18%。永平的生态红利也在逐年加速递增。

  全县突出抓好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陡坡地生态治理、生态护林员聘用、核桃提质增效和农村能源建设等生态建设项目,实现了森林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双推进、双丰收。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9694.46万元,生态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生态扶贫中,永平核桃可谓立下了“头等功”,截至2018年底,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58.7万亩,跃居全省第一,挂果面积155.79万亩,干果产量6.81万吨,综合产值达16.6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11369.86元。永平先后赢得“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商贸集散第一县”“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等殊荣,核桃成为了永平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而核桃在永平县域经济取得“核心”地位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创新探索出“核桃+”生态发展路子。

  核桃+魔芋,核桃+中药材,核桃+特色果蔬,核桃+博南山鸡等,沿着“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永平有效完善产业扶贫“顶层设计”。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产业发展扶贫资金11.93亿元,着力打造核桃、烤烟、生态茶、中药材、特色果蔬、生猪、肉牛、黑山羊、白鹅、博南山鸡“五种五养”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共建成互助社77个,覆盖7个乡镇68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户扶持全覆盖,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同时,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为全面实现“村有支撑产业、户有增收路径”。

  教育为先  阻断贫困代际

  思源实验学校正式建成举办开学典礼,高平外国语学校建成举办开学典礼,复旦大学对口帮扶永平一中两个复旦振兴班正式开班——9月9日,永平县教育“三喜临门”。

  三件喜事,仅是永平教育的一个缩影。2017年12月,永平顺利通过国家教育督导评估,并被教育部认定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

  针对教育软硬件薄弱的问题,永平投资6.67亿元,完成124个主体工程和75所学校附属工程项目建设,改造提升89所中小学校,推动义务教育均衡软硬件“双达标”,实现了“最漂亮的建筑是教学楼、最优美的环境是校园、最有希望的地方是学校”,赢得了省和国家评估验收组“永平党政领导对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社会参与支持教育的氛围前所未有”的“三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

  永平针对贫困学生,实施精准资助,做到一个都不漏。每月开展一次数据比对核查工作,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4070人,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一生一档、一生一策”档案。

  肖天军介绍,永平大力筹措资金,共募集686.7万元,设立“永平县教育发展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教育帮扶。2015年以来,发放各类助学金1755.3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26670人次。

  为防范群众致贫返贫,永平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合作,于今年4月初在全省率先推行了“防贫险”,为潜在返贫致贫户多加一把“保险锁”。目前,共调查认定符合理赔条件对象24户,发放防贫保险金22.76万元。

  只要干,就会变。如今,“甩掉贫困帽”再获“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2018年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五块牌子的永平没有停步,而是以奋斗者的姿态,踏上创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美丽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的新征程。

  本报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福军

标签: 永平 脱贫 小康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