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南京:编织食品安全防护网,让百姓吃得更放心

纪树刚 央视网

原标题:编织食品安全防护网,让百姓吃得更放心

  “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看似琐碎的小事,却关乎每个人的健康,牵动着全区数十万人民的神经,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溧水区全面整顿入网餐饮服务市场,筑牢食品安全之城。

  建立全覆盖多层次监管体系织密安全网

  面对监管任务重、压力大的困难,溧水区建立了全覆盖多层次的监管体系。“一方面我们在全区范围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监管地域无盲区、监管环节无断层,另一方面强化区级抽检,今年安排区级食品监督抽检1517批次,不合格产品均依法查处。”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对于经营火热的网络订餐,今年以来,溧水区全面整顿入网餐饮服务市场,出动执法人员895人次,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40起,责令限期整改109起,通知平台下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30家,立案查处3家。

  “明厨亮灶”促进食品安全实现社会共治

  “现在餐厅实现后厨公开,让我们用餐也更放心了。”一直以来,餐饮的厨房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闲人免进的“禁区”。自2016年起,溧水区开展餐饮业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将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洗消间等“重地”和关键环节展现给消费者,揭开了餐饮服务单位厨房的“神秘面纱”。

  如今溧水区餐饮行业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获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年增长达10%,大中型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0%,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创建示范店 以点带面发挥引领作用

  为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溧水区积极开展这条路的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首先确定了2家基础设施相对较好,宴天下餐饮店就是其中一家,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该餐饮店先后对后厨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整改,设置操作间、凉菜间、食品原料库房、双开门消毒柜、不锈钢操作台等,对整条街的食品经营单位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全区24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先进体系认证,7个餐饮服务集中区(傅家边、康利华府等)全部建成食品安全工作站,建成省级餐饮示范店10家,37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全部规范领证,其中建成示范小作坊28家,充分发挥示范店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效应。

标签: 南京 食品安全 防护网 百姓 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