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网友实名爆料!在深圳知名餐厅利宝阁吃出黑色带利刺异物

纪树刚 食品伙伴网

  黑色异物(消费者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30日讯 近日,有市民实名向本网精品栏目——“星期三查餐厅”爆料,称自己在香港知名餐厅利宝阁(深圳店)消费过程中吃到一全身带利刺的黑色异物,想带走异物送检还被餐厅多次阻拦。记者就此事采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已受理该案件,目前在调查阶段。记者也将密切关注相关处理结果。

  黑色异物(消费者供图)

消费者:黑色异物全身带利刺 尖端有钳子

餐厅: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理该事件

  据深圳市民李女士爆料,8月25日傍晚,她和家人在利宝阁(深圳市嘉里建设广场店)吃饭,用餐期间在一份名为“蚌仔酸辣汤浸”的海鲜汤里喝出一黑色球状物,该异物有指甲大小,全身带利刺,尖端有钳子。“因餐厅工作人员分辨不出这为何物,我们担心该不明物体会对身体带来危害,因此希望餐厅出具‘该不明生物来自利宝阁’的承诺书并将异物带走,待送检出来结果双方再通过合法流程处理;但餐厅工作人员非但不愿出具证明,还多次阻拦我们带走异物,最终因协商时间近4小时,我家老人身体不适,才得以将异物带走离开现场。”李女士说道。

  针对此事件,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利宝阁刘姓经理,她表示,发生这此事后,餐厅与消费者协商,希望通过费用赔偿的方式处理此事,但消费者执意要带走异物品送检,双方一时无法达成共识。“我们已进行了自查自检,目前也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处理该事件,希望结果能让消费者满意。”刘姓经理表示。

在餐厅吃到异物如何维权?

律师:可申请有异物单品的十倍价格赔偿

  那消费者在餐厅消费过程吃到不明生物或异物,如何维权?广东丹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表示,消费者如果在餐厅进餐时吃到异物,根据《食品法》的规定,可以要求餐厅就购买的该菜品赔偿十倍菜品价款或者造成损失的三倍金额。通过检索案例发现,进入民事程序以后,若主张损失三倍赔偿,原告需证明损失的存在和金额,举证难度大;而选择主张价款十倍赔偿只需证明其支付的价格及食品标签本身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瑕疵,举证难度小,所以就餐后建议保留好点菜单及发票,就餐后身体出现不适时,可以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力。

  如果就餐以后,身体明显感觉不适,应及时就医,就医后可向餐厅主张补偿性损失和惩罚性损失,补偿性的损失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误工费;造成残疾的,应包括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若造成死亡的,还应包括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惩罚性损失则可以主张所受损失三倍以下的损失。就医后,需妥善保管好治疗相关的医疗记录及票据。

  本案中,因消费者尚未出现即时性的不适反应,因而损失无法主张。若该不明物体送到相关检疫部门检疫后发现确实存在传染性或其他对人体不利的结果,那么可以保留此次检疫结果,对人体进行检测,若检测确实对人体健康造成了损失,可以要求餐厅经营者赔偿损失。

法律依据:

食品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百四十八条之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标签: 实名爆料 深圳 知名餐厅 利宝阁 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