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实施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工作

纪树刚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掌握全省各地食品安全状况,科学研判食品安全形势,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计划和省食安委对市州政府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有关要求,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工作。

  评价性抽检将结合我省食品产业布局、生产经营业态、饮食结构等特点,合理确定抽检品种、检验项目和检验数量,逐步剥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承载的评价功能,对各地重点食品品种食品安全状况分析评判。

  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确定了由6家单位对全省14个市州124个县市区(管理区)开展共计4340个批次的评价性抽检。根据湖南省居民膳食结构特点,选择了公众日常消费量大、与日常饮食生活息息相关的米、面、油、肉制品、速冻食品、豆制品等加工食品和叶菜类、茄果类、豆类蔬菜、水果、鱼虾、鸡蛋、畜禽肉等食用农产品共6个食品大类35个食品细类,确定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项目。

  此次抽检在全省设置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评价抽样哨点,每个县市区(管理区)设置哨点6-12个。评价抽样哨点设置综合考虑了人口分布、产业布局、产品和地域分布、地区和季节消费等因素,在城区、县域交界的乡镇驻地、城乡结合部、部分行政村及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校园周边选取一定数量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学校食堂作为抽样哨点。其它抽检区域以县市区政府驻地为中心向周边拓展随机确定,覆盖不同规模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业态。

  此次评价性抽检工作坚持双随机和科学合理的原则,创新评价方式,采取固定抽检时间段,安排监督抽检项目,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结果判定,并对抽检合格率状况的统计结果进行评价,能够客观真实反映各地食品安全状况。(供稿:食品抽检处)

标签: 湖南 市场监管局 2019 食品安全 评价性 抽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