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康师傅,健康,饮食,陈应让

康师傅: 多维度多渠道创造健康饮食价值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记者 刘艳芳) 近年来,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用于家庭烹饪和就餐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家庭餐食日益朝着简洁化或半成品化方向发展,包括方便食品在内的加工食品在居民日常膳食结构中占比越来越大。在食物消费方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为要求食物不仅仅是好吃、便捷和安全,更要营养健康。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CTO、中央研究所所长陈应让认为,食品产业以营养为抓手、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绝不仅仅是基于市场份额和商业利润做出的选择,它更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践行。食品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应找好定位,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科学合理地设计产品,多维度多渠道创造健康饮食价值。

  “《国民营养计划》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中的重要作用。”陈应让表示:“为践行这一责任,康师傅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和《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等国家政策,同时还借鉴参考了一些国际食品企业的先进经验,制定了企业自身的营养健康策略。我们希望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持续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食品饮料,倡导乐享健康方式。”

  陈应让说,中华传统食品不仅符合中国以农耕为主的食物生产结构特点和自然环境资源条件,而且经过数千年的经验总结,形成了非常合理、科学、多彩的内容。我们要致力于中国传统食品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将诸如茶文化、汤文化等融入产品中,做好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通过技术平台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食品饮料,满足不同场景、不同生活方式人群的健康需求,并让大众享受健康的同时,爱上地道的中国味道。

  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健康带来威胁,很多慢性疾病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国家层面,“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每一项都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在去年9月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国家行动办公室等9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推动食品行业“减盐、减油、减糖”的联合倡议》,康师傅和雀巢、达能、光明、玛氏、麦当劳、可口可乐、联合利华、百事、新希望、亿滋等企业响应倡议,贡献出“三减”的实践案例供行业参考,并承诺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中进一步将“三减”和引导消费者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作为重要的内容纳入其中。

  在助力国民营养健康知识普及方面,食品企业可借助多方平台和工具,开展线上线下的科普活动。比如,康师傅2018年被授予“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开展食物营养知识的科普工作。“积极践行《国民营养计划》,从产品设计到最终的消费者沟通,每一步都值得食业去努力。”陈应让说。

标签: 康师傅 健康 饮食 陈应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