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中国经济的韧性| 红星美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纪树刚 新华网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题:中国经济的韧性| 红星美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新华网 郭良 冯孔 曹晨 任禹西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盛夏时节,我们在陕西渭南富平县见到了王宝印,当时他正在牧场看羊。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他很不愿意在办公室待着,每天最喜欢的就是来牧场散步,看羊。他说管理羊可比管理人容易的多,也更让人觉得舒适。

  已过知天命的年龄,王宝印行事仍是风风火火,说一不二,虽然已不再直接管理公司日常工作,但作为红星美羚的掌舵人,他仍然喜欢事必躬亲。我们见到他的第一眼,心中想到的便是“这一定不是一个好采访的对象,但一定是一个值得挖掘的采访对象”。

  事实证明我们只猜对了一半,王宝印不仅很有“故事”,而且十分平易近人。

  坚持源于热爱

  王宝印在养殖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养殖场是他最喜欢待的地方。1998年,王宝印正式掌管红星美羚,并按照丹麦乳制品工艺重建奶粉生产车间,20多年来红星美羚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发展起来,中间虽屡遭坎坷,但始终屹立不倒。2018年全年销售3.14亿元,成为羊奶粉产业的领跑者。

  王宝印的挣扎与改变,是上一代企业家的缩影。岁月的磨难,迟到的机遇,让他们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韧劲。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2003年,在王宝印正式执掌红星美羚五年后,他开始考虑解决行业存在的鲜羊奶采收过程中掺杂使假的问题,保证奶源的纯净。为此,红星美羚在辖区内开始改变传统的收散奶模式,推行“集中拉羊挤奶”。

  2006年,王宝印力主推出“适度规模养殖、集中机械化挤奶、挤运分开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的奶源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得到认可在行业内推广,也是这一年,央视七套栏目组到红星美羚拍摄“羊奶也美味”,使得羊奶开始在各大媒体频频亮相,羊乳制品进入公众视野。

  2008年,王宝印面对亏损,坚持以协议保护价收购鲜羊奶,和养殖户们共同抵御行业“寒潮”,保护了富平奶山羊产业的延续。

  2018年,红星美羚羊乳清粉生产线投入生产,打造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国芯片”,中国羊奶产业自此开启新篇章。进口世界奶山羊良种,改良富平核心区奶山羊种群。羊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成,红星美羚在科技引领行业发展上又走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2019年,羊奶收购价再次遇到低谷,红星美羚再次体现了自己的担当。“我们仍然看好行业的未来,我们不是行业老大,但我们愿意承担行业老大的责任,相对于整个产业我们很小,可我们承担行业责任的决心很大。”

  回首来时与去路,也有风雨也有晴。

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

  广阔天地 大有可为

  “世界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我国羊乳产能占据了全世界的“半壁江山”,同时陕西省奶山羊存栏数和羊乳产量均为全国第一。面对羊奶产业这一小众市场,陕西提出要做出 “千亿级”羊乳产业目标。

  海阔任鱼游,天高任鸟飞!

  “千亿级”羊乳产业目标给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虽然行业出现了困难,但王宝印一直坚信这个行业能做大做强。他带领团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做了大量的调研后得出一个结论:行业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中国的奶山羊产业在国际市场上有着广阔的需求空间。中国的牛奶价格高于国际市场,羊奶和国际市场基本持平,奶山羊产业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奶山羊产业链中的终端产品,羊奶粉的发展前景同样广阔。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研究指出,2016年国内婴童食品规模超1300亿元,其中奶粉占比超9成。从2005年到2015年,整个市场奶粉销售额从72亿元增长到800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25.8%,奶粉市场爆发力可见一斑。而2008年羊奶粉的市场销售额仅3亿元左右,2015年羊奶粉的销售额已经突破50亿元,预计2020年能达到100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曾表示,羊奶粉产业快速发展为中国的乳品行业提供了新的增长引擎。但他同时指出,由于多种原因,国产羊奶粉品牌影响力小,集中度不高,“建立和培育品牌仍然是我国羊奶粉企业需要做的重要工作。”

  20年来,王宝印的工作就是打通奶山羊产业链、深耕羊奶粉产品,并培育龙头品牌。一个产业的发展,龙头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产业要依托龙头企业来发展,龙头企业应承担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的服务或产业发展的责任、义务。“我们以对产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每公斤奶仍按照年初承诺的6块3毛钱进行收购。”

  做乳品就是做良心

  “用良心做企业”。我们见到王宝印后,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红星美羚是从富平诞生的一家民营企业,依托富平奶山羊的资源优势,逐渐发展起来。成立后,他们一直在探索,怎样才能从源头上把质量安全做好。一个简单的模式创新要做大量的工作,要教育广大养殖户重视源头质量安全,也正是基于此,红星美羚的产品才能连续18年销往欧盟、东南亚。

  红星美羚的企业口号一直是“做乳品就是做良心,我们要做让自己孩子都爱吃、可以放心吃的羊乳制品”,同时也提出了“天天都是开放日,人人都是监督员。在阳光下生产,在监督下提升”企业质量理念和承诺。事非经过不知难,质量控制,听起来是一件很简单的问题,其实还需要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才能保障质量安全。

  自成立以来,红星美羚始终坚持“品质如一”,严把质量关。他们在积极推行集中机械化、全过程透明、奶款直付农户等模式,把中间商环节去掉,确保产品源头质量安全。只有源头的质量安全,食品安全才能够有保障。“我们从奶山羊的饲草上,饲草种植、饲草的选种都在下功夫,像我们现在的草都是一些高营养、高产量的饲草。”

  为了保证品质的安全可靠,红星美羚坚持走自建自控奶源的路线,在行业内推出“适度规模养殖、机械化集中挤奶、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的奶源质量安全管理的“红星模式”,推行以现代化养殖技术为指导,以机械化挤奶为核心内容的奶山羊服务站项目建设,在县域内大力推广“科学养羊,见羊收奶,机械挤奶”的“企业+奶农”合作新模式。

  品质革命 对标世界

  王宝印坚信中国的奶山羊产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奶山羊总数远远比不上中国,欧洲的奶山羊大国荷兰的存栏量甚至都没有富平县多,而且奶山羊产品在欧洲深受欢迎,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行业如何发展?王宝印认为一靠循环经济,二靠科技创新。

  奶山羊业如何发展?如何才能打造成陕西新的名片?不止政府在思考这一问题,企业也在上下求索。红星美羚似乎找到了答案:只有养殖业和种植业有机结合,才能保证食品安全,才能做好农业循环经济。

  “客观地说,养殖业对大气和环境是存在污染的。但我认为把垃圾放到需要它的地方,就能够产生正向的影响。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把羊粪做成有机肥,我们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现在公司牧场周围草地的土壤非常肥沃,有机质明显高于其他地方,这就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有机结合。”

  行业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企业是否在用心做产品。他建议羊奶粉行业要积极推动创新和研发。“我们坚持做研发,不断地研发产品,解决了国内婴儿配方奶粉依赖于进口乳清粉的问题,我们自产的品质,产品的色泽、口感和国际一线品牌对标,都有很大的优势。”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陕西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最大的羊乳加工基地,羊乳产业在国际市场有着的话语权与优势,但发展也非一帆风顺。

  此前,陕西奶山羊产业也遇到过困难,红星美羚挺身而出,积极发挥企业的带头作用。“2008年前后,中国乳业行业受到冲击很大,红星美羚诚信担当,面对亏损坚持以保护价收购鲜羊奶,和养殖户们共同抵御行业‘寒潮’,为富平奶山羊保种保群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十年一个轮回,2018年,羊奶收购价再次遇到低谷,红星美羚再次体现了自己的担当。“我们仍然看好行业的未来,我们不是行业老大,但我们愿意承担行业老大的责任,相对于整个产业我们很小,可我们承担行业责任的决心很大。”

  企业必须对产业高度负责。企业不担当,3块钱、4块钱每公斤仍然可以收购羊奶,但却失去了企业的信用。上游客户会逐步减少依赖性,原材料的质量也难以保障。

  “我们以对产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契约精神按照年初的承诺6块3毛钱每公斤的价格进行收购,我们的奶源品质可以说创历史新高,我们的收获也是最大的:奶源质量和养殖户的信心。由于我们产品品质的提高,品牌形象和品牌影响力也逐步在提高。通过消费者的口碑传播,红星美羚也可以成为羊奶名牌。”王宝印说。

标签: 中国经济 红星美羚 王宝印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