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会长沈鸿林:休闲酒和名酒同样有机会

彭召会 21世纪报道

“当前中国酒业市场消费环境更加复杂化、细分化、两极化愈加明显,要么是名酒、要么是休闲酒、特色酒。文化+场景营销+超高颜值,必将深入未来消费者心智,引导全国的消费习惯改变。未来的80、90乃至00后将是最大的消费群体!”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会长、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在2019中国酒业高峰论坛上高呼。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是由我国从事消费经济学研究相关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会员来自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研究机构和部分金融工商企业的研究及管理人员。去年11月,中国消费经济学会2018年会暨第21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宣告了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业研究委员会正式成立,也预示着白酒行业新增“产学研”孵化器。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业研究委员会会长、沈酒集团董事长沈鸿林认为,消费新时代与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人们一是增长了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消费,二是回归理性消费。在新时代背景下,消费者对消费知识学习的迫切愿望,对丰富多元经历的体验需求,使得中国白酒消费由被动的商务或者功利性饮酒转向主动型、享受型参与。

在消费者主权时代,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和知情权,消费心态更加成熟、自信和理性,对产品追求更加彰显个性、自我,强调健康、品质、体验,不再盲目信任广告和营销。沈鸿林提出,除了传统的名酒,满足消费者以取悦自己为主的休闲酒、特色酒是未来酒业发展的机会。这将倒逼着白酒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充分了解消费者的新需求、新变化,把握消费新趋势,并对市场做出积极应对。

事实上,作为泸州沈酒坊第22代传人的沈鸿林,一直在进行酒庄体验游的实践。沈鸿林依托以中国酿酒大师赖高淮为核心的酿酒团队,开发出“沉香”白酒,于去年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等和沈酒集团联合发布了中国第十三种香型白酒——“沉香”型白酒。这为中国白酒差异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白酒专委会会长沈鸿林:休闲酒和名酒同样有机会

沈子国酒庄外景

在消费者体验上,沈鸿林大力发展酒庄休闲游,增强和消费者的互动性。“同发生”槽坊掘建于明清时期,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泸州36家百年老作坊之一。酒庄庄主沈鸿林接手后,改名为沈子国酒庄。目前,该酒庄正在申报4A景区。沈鸿林也因其在行业影响力、产业贡献和白酒消费经济领域里的研究,被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业流通协会和华夏酒报评为去年的“中国酒业年度功勋人物”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