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大赛(蔬菜行业赛区)举办 以赛代练 提升蔬菜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水平

纪树刚 东方城乡报

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大赛(蔬菜行业赛区)举办 以赛代练 提升蔬菜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水平

  大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现实选择,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提高本市蔬菜行业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检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成果,展现优秀技能人才风采,以赛代练,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水平,8月27日,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大赛(蔬菜行业赛区)在青浦区举办,来自上海9个涉农区的蔬菜生产合作社、蔬菜园艺场、生产企业代表,共计27名选手参赛。

  参赛选手分组进行了园艺地布铺设、蔬菜主要病虫害识别和防治药剂选择、信息素光源诱捕器安装、农药配制及喷雾器操作等四个项目的比赛,并通过完成度和操作时间进行评分。

  据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中使用的设备都是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产品,有些在本市已经进行推广。“希望通过比赛,让新型职业农民对新产品有更多认识,对新技术能够熟练应用。”

  来自嘉定区的领队倪江说:“比赛是有一定难度的,有些题目是第一次碰到,每一个技能操作题都在考验着队员们的体力和脑力。”

  上海贤瑞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卓昌盛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职业技能比赛,通过比赛,可以接触到一些新技术、新产品,也可以通过比赛提升自己操作的规范化水平,对于提升合作社技术人员操作技能和水平,实现标准化生产具有不小的帮助。

  最终,奉贤区蔬菜技术推广站、青浦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分别获得团体冠亚季军。来自青浦区上海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的陈士亮获得个人一等奖。

  本次比赛由市农业农村委主办,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承办,上海世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协办。

  记者 张树良 摄文

标签: 上海 职业农民 职业技能 蔬菜行业赛区 举办 蔬菜行业 新技术 新产品 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