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上海外卖配送试点推广食安封签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记者李杰明)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安封签”外卖食品守护行动新闻通气会。为落实好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部署,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可能受到的二次污染为突破口,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开展外卖食品守护行动。此举旨在通过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和多方共治来规范网络餐饮配送服务,用“小标签”来守护食品“大安全”,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2018年,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设计了防拆卸的一次性密封包装“食安锁”,并于今年6月形成了《外卖食品包装件》团体标准,由美团、饿了么在上海市外卖配送中试点推广食安封签。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徐汇区试点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两家平台的外卖送餐基本情况、食安封签设计、印制、使用、制作成本、发放方式、配置渠道、数量预测、费用核算等情况,梳理了工作难点和推广的可行性。

  食安封签的设计比较人性化,一旦撕开容易损毁,无法重复使用,降低了运输过程中二次污染、人为污染的可能性,也明确了商户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划分。使用食安封签具有保安全、明责任、增信任、促提升的作用,无论是在技术上、成本上、平台推进和商家使用上都具有操作性、可行性。目前,食安封签确定在上海徐汇、浦东、闵行等区的23个商圈进行首批试点推广,截至目前,已投放了220万个食安封签。

  基本样式包括:商家个性版,如肯德基等企业自行确定的食安封签;商家定制版,由平台设计基本样式,由商家添入个性要素所形成的食安封签;公益宣传版,由上海市食药安办设计、免费发放的食安封签,用于宣传和前期推广使用;平台通用版,由平台设计基本样式,供商家使用。

  试点期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协调监督美团、饿了么对商户免费提供食安封签,8月底前,以订餐集中的商圈、商务楼宇为切入点,美团、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继续在本市主要商圈、主要商务楼宇的外卖配送中试点推广食安封签,完成发放500万个食安封签的任务,鼓励入网餐饮单位使用食安封签。

  今年9月至12月,上海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张贴食安封签公益宣传画,组织制定《“食安封签”标准》,提供技术规范,全力推进食安封签的普及和使用。2020年起,上海市将按照《“食安封签”标准》的要求,在尊重消费者评判的前提下,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形成交易规则和长效机制。

标签: 上海 外卖 配送试点 食安封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