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上海专项检查护航秋季学校食安

纪树刚 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为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全区中小学校和托幼、托育机构食堂,学校食堂配送中心,学生盒饭生产单位全覆盖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执行食品索证索票溯源制度情况等。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经过半年多的开发,将“智慧监管云中心”内嵌入了智能预警系统,目前可对食品问题实现及时预警,确保监管第一时间介入,并力争在预警确认后的24小时内完成核实。闵行区七宝镇49所学校及托幼机构将力争在今年试点安装这一系统。闵行区200多家单位安装了该系统,以学校、农村集中办酒点、大型餐饮单位等人口大量集聚的食品安全高风险单位为主要覆盖对象。

  金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结合食堂前期自查情况,对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索证索票、从业人员持证、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和餐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督促相关责任人要高度重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严格执行索证索票等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确保不留安全隐患。期间,执法人员还抽取食堂中的蔬菜、餐饮具,向学生家长代表现场演示食品快速检测全过程,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秋季学生集体用餐专项检查,对辖区学校食堂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检查,全力护航开学第一餐。为对辖区范围内各学校食堂进行监控,通过天鹰智慧远程监管系统进行远程监管,督促学生集体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措施,提高学生集体用餐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学生用餐安全。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学校食堂就餐区域及后厨的环境卫生情况、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情况,重点检查了餐盒中心温度、食品经营许可文件、人员健康证明情况、手部及餐饮具表面ATP和环境消毒情况,并详细了解了学校食堂员工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预防知识培训等情况。

标签: 上海 专项检查 秋季 学校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