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圳品”上线,深圳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工作

纪树刚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8月31日电(记者孙飞)“供深食品”上市启动仪式31日在深圳举行,首批18种“供深食品”被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消费者可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即可获取相关的产品、追溯、评价和企业信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启动食品安全战略工作,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每天消耗蔬菜7100吨、水果2300吨、水产品1500吨、肉类4200吨、禽蛋490吨,口粮5480吨。但深圳仅有3万亩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000061)和85%的食品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深圳食品供应对外依赖度高,是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具有明显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

  2018年5月,深圳市正式启动食品安全战略工作,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深圳标准促进会成立,研制并发布了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组织了供深食品评价试点工作,构建了标准制定、产品评价、检查监督的相互制约机制。深圳标准促进会对数十个申报品种进行了资料及现场审查,随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深圳标准促进会评价合格的产品再次复查,并经深圳市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后,最终评价出首批“供深食品”18种并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表示,食品安全和质量涉及民生,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场监管局将加强指导和监督,标准促进会要改进和提升工作水平,技术机构要加强技术支撑,供深食品企业要珍惜荣誉,社会各方加强监督,共同把“供深食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打造属于深圳自己的品牌。

  在位于深圳福田的盒马鲜生门店,18种“圳品”已经上架,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即可获取相关的产品、追溯、评价和企业信息。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渠道精细化经营和推广“供深食品”。

标签: 深圳 食品安全 战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