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破解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难题

纪树刚 浙江新闻

  昨日,记者从网络监管示范区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新餐饮城市研讨会绍兴站获悉,柯桥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签订《网络监管示范区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一政企合作,将探索目前困扰双方的诸多难题,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探索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外卖订单受市民追捧,众多餐饮企业入驻各网络平台,外卖订单销售也迅速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绍兴美团外卖订单数达到200万单,外卖原价交易额达到1.2亿元。目前全区光在美团平台上从事网络餐饮服务企业近2000多家。

  外卖订单的迅猛发展也带来很多监管的难题,比如有无证无照的小餐饮混入其中,网络订餐投诉处置率不高,还有网络订餐质量如何保证,运输如何保持干净不污染……在这次签订的《网络监管示范区战略合作备忘录》上看到,区市场监管局和美团点评将共同建设网络大数据交互平台,实现有关数据实时互通,能有效杜绝无证无照等问题商户进入平台,形成线上餐饮数据共建共享。

  同时针对网络订餐消费维权比较难的现实情况,双方将共同推动消费维权举证便利化,提高网络订餐消费投诉处置效果,提升消费者视频安全满意度,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可快速实现商家追溯,骑手召回,提升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

  在签约仪式现场,来自美团的骑手代表现场演示了外卖食品箱消毒操作流程,首次发放食安封签。“原来外卖订餐的食品箱是这么消毒的,还挺放心的,另外这个食安封签可以防止外卖食品被调包,也比较好的。”在现场,刚被聘任“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的王关林说。

  “下一步我们将协调好监管部门、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主体和消费者在社会共治中的角色,优化数据共享,精准把握监管重点,把网络订餐作为创新市场监管与服务的突破口,深入探索和打造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柯桥样板’。”柯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破解 网络订餐 食品安全 监管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