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报手机台 - 中国食品报

河北邯郸强化餐饮食品安全精准监管

纪树刚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石家庄讯(记者 李建)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对餐饮食品高风险单位和高风险环节的精准性、靶向性监管,确保全市餐饮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据介绍,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着主城区63家高风险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要包括大中专院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辖区内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堂等,类别复杂,点多、面广、链条长。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高风险单位”“高风险环节”,全面强化基础提升、时点管控和关键点控制。

  一方面,突出高风险单位,把人员密集、群体特殊、社会关注度高的学校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配餐和重大活动接待单位等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加大检查的频次,开展“双随机”定向抽查。另一方面,突出高风险环节,严把食品原料购进、食品贮存、加工操作、餐饮具清洗消毒、添加剂管理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六大关口”,制定《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事项清单》,明确检查程序、项目和方法等,规范程序,逐项对照,确保“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提升监督检查的精准性,促进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对30家学校食堂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76处。在中央厨房、集中配餐单位监督抽检46批次,排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是20余处。根据风险监测发现的重大隐患,先后组织开展了蔬菜农药残留、面制品铝超标、食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起,在全市餐饮行业形成了极大震慑。

标签: 河北 邯郸 餐饮 食品安全 精准监管